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新春走基层]四川成都:民俗文化闹新春
2018-02-23 13:07:3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举行。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告诉记者,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年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不少文化名人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刘洪说。

  祭拜仪式结束后,“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随即举行。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在草堂回荡。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一一上演。精彩的节目,引来大批游客驻足。

  “人日”即传说中女娲第七日创造出人类的这一天。近年来,“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不仅成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平台。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2017年8月,四川印发了《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突出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以构建传承发展体系为主线,以实施重点工程为抓手,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因子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作为成都市民春节期间重要的民俗活动,“2018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暨戊戌游喜神方活动”从2月13日起正式开启,各项精彩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七。

  立足实际,四川着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国民教育、宣传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6大传承发展体系。近年来,四川突出特色,先后组织实施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等17项工程,着力挖掘四川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