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西安成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什么?
2018-02-23 08:39:34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随着互联网、高铁技术的发展,全球迎来了陆权经济的新阶段,中国新时代发展离不开城市布局的新陆权时代特色。2月7日,发改委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当中明确了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总体发展目标,并正式提出将作为城市群核心的西安建设成为我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在未来规划当中的重要性跃然纸上。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和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的出台,为“大西安”发挥优势、创造条件、把握机遇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纵观已经获批的国家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多数濒临江海水系,水运交运的便利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天然优势。而西安作为内陆地区的新晋成员、后起之秀,势必要探索出新的发展方向。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主要学习与模仿的对象来自于面向海洋的外部。在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代表的海权金融的影响下,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在发展上领先的也以沿海地区及城市为主。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与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下,西安若只是单纯地复制和套用已经沿袭许久的老一套模式,就难以寻得新环境下的突破与进展。从城市群发展规划看,对“向西走,向内看”的重视,势必会成为西安等西北部城市发展的突破口与快车道。相比于当下我国的各中心城市与经济发达地区多数所具备的良好的先天禀赋与区位优势, 在西安身上所肩负的更多是未来的、全新的发展方向与观念,是更具特色的建设与发展之路。

同时,西安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也值得注意。首先,受既有发展改革路径选择等历史遗留问题所影响,西北内陆城市面临着国有经济在社会经济体量当中占比较高的积弊,而西安作为西北地区长期以来的核心重镇其问题尤甚。在供给侧改革大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等措施持续进行的当下,所承受的压力与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

其次,相较于东南沿海地区,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仍然相对有限,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跃程度方面还存有差距。在城市群内的其他中小城市发展上面,可提升的空间十分广阔。要从机制上、根本上有效地盘活区域活力,调动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深入下大力气。 通过现代化的金融体系为当地的区域发展提供有效助力,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为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西安应当成为改革的桥头堡和创新的试验田。

作为西北重镇,西安此番获批建立国家中心城市,其意义及影响远远不止于西安本身。对于整个关中地区,西北五省,乃至国家战略意义层面上,均可以起到着标志性的引领作用。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落实到位的新常态面前,如何将既有的深厚积淀与开放包容的态度相结合,是正确把握发展方向的关键——体制上深化改革,思想上创新开拓,文化上包容自信。西安的繁荣发展,不仅在为国家建立起稳定的西北门户枢纽,更重要的是开拓出一条具备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从而由后进追赶转向引领超越,争取为我国接下来的发展改革树立新的思路与方向。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