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综述:“欢乐春节”走过九载 古老节日焕发新活力
2018-02-19 20:47:32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记者

  民乐、杂技、京剧……一场场原汁原味的中国文艺演出在世界各地精彩呈现;舞龙狮、逛庙会、观焰火……越来越多的春节庆祝活动为各国民众增乐添趣。2018年农历狗年,“欢乐春节”这个走过9年的文化品牌不仅呈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全球范围内焕发出新的活力。

  “15分钟的欢呼,观众激动地哭了,太棒了!”匈牙利国家舞蹈剧院经理埃特尔·彼得看完中国古典舞经典剧目《粉·墨》后说。

  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粉·墨》今年首次走出国门便轰动中东欧五国。在匈牙利小城萨兹豪隆包陶,演出赢得观众长达15分钟的谢幕欢呼。在波兰,凯尔采舞蹈剧院院长埃尔兹别塔·潘塔克观看演出后说:“这一刻,所有波兰人和中国人融为一体,沉浸在欢笑和无法言喻的情感中。”

  在“欢乐春节”品牌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演艺团体走出国门,让海外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乌克兰文化部副部长福缅科认为,精彩的“欢乐春节”文艺演出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是“一场真正的文化盛宴”,它让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和民族如此接近。

  自2010年正式冠名以来,“欢乐春节”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春节庙会”“行走的年夜饭”等重点子品牌蓬勃发展,内容也从文艺演出拓宽至非遗互动、艺术展览、文贸推介、创新创业、商务对接等方方面面。“欢乐春节”活动已逐步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文化品牌。

  比利时钻研中国武术的武馆“比利时螳螂”今年受邀在迪尔比市“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周”开幕日表演舞狮。武馆负责人塞德里克·汤姆森曾3次到访中国,以学习最正宗的中国功夫为荣。他说,能接到中方的邀请前来表演感觉十分有“激情”,非常荣幸将舞龙舞狮文化传承下去。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每年有两次大型焰火表演,一次是在元旦,另一次是在中国春节。赫尔辛基市与北京市今年共同举办“欢乐春节·北京周”活动,“科技创新创业路演竞赛”成为“北京周”的热门看点。这也是两市首次将中芬经贸交流纳入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赫尔辛基市长瓦帕沃里对记者说,过去的庙会活动只占用一条街,而今年则延展到附近的火车站广场;过去的庆祝活动主要集中在一个晚上,今年从“北京周”开始到现在已持续半月有余。

  今年是美国芝加哥市连续第五年在全城范围内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从2月16日至3月初,芝加哥市将举办交响乐团中国新春音乐会、芝加哥公牛队主场欢庆中国年、中国城春节游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中国青铜文物展、海军码头贺中国新春等庆祝活动。

  芝加哥文化局局长马克·凯利说,了解一个国家必须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芝加哥市多年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就是为民众提供一个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在美国纽约市开展的第四届“艺术中国汇”今年也增添新内容——“中国新年学生日”。数千名儿童和家长16日大年初一齐聚林肯中心参加众绘纽约版《清明上河图》、中国民族舞表演等活动,感受中国农历春节的节日气氛。

  活动主办方之一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说,2016年起,纽约成为继旧金山之后第二个宣布公立学校春节放假的美国大城市,春节已不只是美国华裔庆祝的节日,也是纽约市民及110万学生共同的节日。举办“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不仅是让学生们体验纽约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更要让他们理解春节的文化内涵。

  “行走的年夜饭”仍是今年“欢乐春节”的亮点之一。在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的利轩餐厅,在俄罗斯莫斯科阳光餐厅,在巴拿马城的金麒麟饭店,在尼罗河畔的开罗,在冬奥会举办地平昌……“年夜饭”飘香各地,不论是“北京烤鸭”,还是“沙县小吃”,都成功征服当地食客的味蕾。中华厨艺表演同样惊艳,面艺、雕刻、盲切……名厨们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艺赢得食客们的赞叹和掌声。

  “春节庙会”已成为外国人的“新节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春节庙会是除中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海外春节庆祝活动,内容涵盖文艺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和焰火表演等多个方面,并被布市政府列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庆典”系列活动。

  爱德华多连续两天带着孩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公园广场逛庙会。“中国春节庙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知名度很高,中国的春节就像阿根廷人自己的节假日一样,我和家人都很享受这一庆典活动。”(参与记者:杨永前、陈俊锋、钟忠、王子辰、潘革平、李骥志、张璇、汪平、杨士龙、倪瑞捷)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