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综合消息:同庆新春 共品年味——海外各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喜迎新春
2018-02-18 09:09:1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品美食、看春晚、逛庙会……中国农历狗年新春到来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喜迎新春,展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无穷魅力。

  对旅巴拿马华侨华人和巴拿马民众来说,今年春节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两国自去年6月宣布建交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年三十晚,“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首次走入巴拿马。在巴拿马城的金麒麟饭店,近200名华侨华人、巴拿马友人等品尝了来自“全聚德”和“东来顺”老字号的名厨们献上的年夜大餐。大年初一,“欢乐春节——京风津韵”大型演出和新春庙会在巴拿马两洋会展中心隆重登台。

  在日本大阪,天王寺公园里16日一早便张灯结彩、人头攒动,由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及关西华侨华人团体共同主办的春节庆祝活动盛大开幕。大红色的醒目舞台上,中日艺术团体献上了舞龙舞狮、京剧、川剧变脸、歌舞、杂技、民乐等表演。会场内还汇集了美食、文化、旅游等近70个摊位,人们可以品尝到来自中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如刀削面、凉皮、糖葫芦等,享受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

  在法国巴黎,中国驻法使馆官员、各界代表、法国友人以及1000多名留法学者学生10日晚欢聚在巴黎加沃音乐厅,参加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古丝绸之路为创作背景,通过精心编排,用创新的舞台剧形式将15个文艺节目串联在一起,精彩纷呈。

  在希腊雅典,北京市政府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共同主办的“共度欢乐春节”活动10日拉开序幕。不少希腊人也来到雅典著名文化地标“加齐技术城”,和当地华侨华人一起逛庙会、看大戏,体验中国年。室外展厅里,绘京剧脸谱、做糖人等展示让人们流连忘返,旁边的剧场还上演了舞蹈、杂技、太极、京剧、武术等,赢得阵阵掌声。9日晚,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也举办了春节联欢会,孔院学员们表演了歌曲、小品、舞蹈等节目,自豪地展示着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所取得的成绩。

  在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市中心的唐人街16日举办盛大的“华灯增光彩 火红中国年”系列春节盛典。唐人街张灯结彩、敲锣打鼓、龙狮翻腾,年味十足。华侨华人、当地居民、游客等上万人参加了盛典开幕式。

  大年初一,欢快喜庆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秘鲁首都利马“欢乐春节”活动的帷幕。这是华人抵达秘鲁169年来,利马市政府首次与当地最大侨团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联合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当天中午,利马市中心唐人街及附近街区洋溢着节庆气氛,在中国美食、书法、中医、工艺品等展位上,利马市民与华侨华人一起热热闹闹地逛起了“中国庙会”。

  在美国纽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在北美的校友们10日晚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默金音乐厅自办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晚会上,专业演员与校友同台,献上了琵琶演奏、民族舞蹈、街舞、独唱、诗朗诵、相声等节目。

  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的耶拉季奇广场,来自斯洛伐克中国武术协会的舞狮表演队12日冒雪表演了传统舞狮,热闹的锣鼓和一红一黄两只狮子吸引了大批市民。当晚,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组织的春节联欢晚会也隆重举行。为增添春节气氛,萨格勒布大学图书馆前的大片喷泉和水池近日还点亮了“中国红”,喜庆的灯笼、暖黄的路灯与纷飞的瑞雪组成一幅浪漫吉祥的图景。

  在博茨瓦纳,近千名华侨华人及各国友人日前在首都哈博罗内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表演了独唱、二胡、武术、博茨瓦纳传统舞蹈等节目,共度欢乐祥和的美好时光。10日,来自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中资企业和机构等约300人还在哈博罗内举行新春团拜会,同贺新春。

  由德国波恩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欢乐春节晚会16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波恩办事处举行,“雄狮齐贺岁”、太极拳、古筝琵琶合奏、伞舞、《论语》朗诵、中华传统服饰走秀等节目让观众领略到中国春节文化的无穷魅力。

  来自驻科威特中资企业、中国援科医疗队及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侨华人的代表300余人,日前欢聚一堂,举办新春联欢活动。儿童歌舞、小提琴独奏、歌伴舞等节目奏响春的旋律,表达海外游子的赤子之心和对中国的美好祝愿。(参与记者:张雪飞、苏津、王可佳、马峥、杨光、陈占杰、刘咏秋、庄北宁、卢树群、张国英、马建国、高磊、杨孟曦、胡小兵、聂云鹏)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