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日俄外长下月在东京讨论安倍访问俄罗斯事宜
2018-02-18 08:45:2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日本外务省17日发表声明,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定于3月在日本首都东京会面,商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访俄事宜。

  共同社报道,河野和拉夫罗夫16日在参加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碰面,商定下月21日拉夫罗夫访日。双方同意,就朝鲜半岛局势继续对话。

  同时,河野向拉夫罗夫递交书面抗议,不满俄方近期在北方四岛(俄罗斯方面称“南千岛群岛”)举行反恐演习。媒体先前披露,这些岛屿的归属是安倍访俄重点议题。

  南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方指认日方要求归还四岛旨在重新界定二战结局。双方争议严重,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日俄同意磋商与岛屿相关经济活动,但就岛屿归属等议题没有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总统选举定于3月18日举行,早于拉夫罗夫访日。但共同社以日本政府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河野将与拉夫罗夫讨论安倍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月会晤。这些日方官员似乎默认普京将连任总统。

  多次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普京所获支持率长期高居榜首,可能在总统选举中轻松胜出。

  今年1月,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普京地位稳定,日方越来越认定,日俄领土争议应在普京执政期间取得进展。(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