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欢乐中国年 自导自演“村晚” 唱响新时代
2018-02-16 20:40:18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全面小康,一个人都不能少;彝家寨脱贫攻坚信心足,有思路就能找到发展新路,我们也祝愿新的一年里,彝家寨的发展步子越走越实、越走越宽。

  春节期间,在很多地方的村庄,为了展示越来越好的生活,由村民们自导自演的乡村晚会也在热闹上演,在这些晚会上,让我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有乡村巨变、浓浓乡愁,还有洋气十足的国际范。

  “村晚”不求高大上自娱自乐忆乡愁

  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彭溪街道毛店村,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农村春晚”将农村群众的生活趣事、乐事等搬上舞台,给全村群众献上了一场充满乡土风情特色的视觉盛宴,充满了暖暖的年味儿。

  为了观看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春晚”,村民们早早就聚在舞台前等候,晚会节目的主角,几乎都由毛店村的村民担任,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仅7岁。

  《大火的歌》《孔雀舞》《张灯结彩》《吉祥》……一支支优美的舞蹈,一首首喜庆祥和的歌曲让乡亲们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同贺新春。

  彭溪街道毛店村村民陈秀英:我们的春晚越办越好,越办越热闹。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过得好,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村晚”新舞台绝活很精彩

  腊月三十,尽管天气寒冷,但贵州道真县玉溪镇桑木坝村谭村石家组的舞台前却热闹非凡,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村民自发举行的2018年狗年春节文艺晚会正在这里精彩上演,平日里种地打工的村民成了舞台上的主角。开场节目《舞狮》,一对欢乐的狮子舞动着吉祥与祝福,调皮的和现场观众“玩”成一片。

  董世能是道真县高台舞狮演员,演出当晚由于舞台限制没能在高台上为大家表演而有些遗憾,但是平地上他和队员们依旧舞出了快乐氛围。

  村民董世能:像我们舞狮就是作为一个吉祥的东西,就像我们耍高台一样,一步一步的往上升,就是说生活也一步一步的往上升,大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侨乡“村晚” 演出国际范

  在浙江省青田县的山口村,一场“国际村晚”热闹上演,为“侨乡中国年”的活动搭建了“一个县与国际”间的文化融合平台。与很多村晚不同的是,这场晚会充满了国际范,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们用自己的才艺,为村民们献上了新春的祝福。

  加纳友人贝芮:我没有上台唱歌过,今天是第一次给我机会上大舞台唱歌,我非常高兴。

  除了贝芮一家带来的热情奔放的舞蹈,来自美国的何思华还背起吉他,献上了一曲民谣弹唱。

  美国留学生何思华:今晚的演出我很兴奋,我以前没来过中国,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感觉非常好,我很开心能够来到这里。

  外国客人多才多艺,本地演员当然也是各怀绝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鸟灯舞华美亮相,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侨乡中国年,让外国客人触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中国民众生活的富足和美好。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