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春信至 启新程
2018-02-16 12:5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社论】

  春信到梅梢,中国迎来戊戌狗年。在这春回大地的季节,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向那些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包蕴着无数中国故事,内含着多重文化景深:北国的饺子,南方的年糕;灯笼的光晕,爆竹的脆响;门楹上的对联,玻璃上的窗花;雪地里奔跑的孩子,台阶上闲坐的老人;炊烟里归家的游子,大门口张望的父母;奔涌在全球领先高铁网络上的春运大潮,流动在数亿智能手机用户间的电子祝福——这一切景象,勾勒出了文化的中国,勾勒出了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迈进的中国。这个节日所传递的,是中国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情怀和自信,是一个民族辞旧的典雅和迎新的从容。

  春节是回望来路的时刻。回望2017,我们经历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这一年,我们实现了6.9%的经济增速,为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信念;这一年,我们更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深层力量。这一年,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疾驰向前,跑出了创新速度;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彰显了政策精度;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传递了民生温度。我们为普通人的创新力点赞,我们为中国梦的新时代振奋。

  春节是前瞻未来的时刻。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真理标准讨论40周年。在这波澜壮阔的40年中,中国经济发展完成了“史诗般的进步”,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世界当代史中极富传奇性的一章;中国社会实现了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演进、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过渡,培育了敢试敢闯的创新思维、开放自信的国民心理、竞争共赢的社会意识、破除积弊的思想魄力。这一切经济、思想、制度、文化成果都在表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继续书写中国故事的新篇章。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春节是记录文明历程的载体,也是复苏文化记忆的时刻。在一次次岁月轮替中,在无数次“爆竹声中一岁除”中,一个民族从历史走向当下,从传统走向现代,背负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开拓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强韧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今天,当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当“两个一百年”目标曙光在望,文化自信越来越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深层动力,越来越呈现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文化源泉。这种来自每个中华儿女的信念,这种来自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的力量,势必会汇聚成巨流,推动一个国家奔跑在“强起来”的新时代,推动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未来。

  春信至,启新程。戊戌春节,祝福我们的亲人,祝福我们的祖国!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