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一分钱都做不了主?日本孩子压岁钱怎么花
2018-02-16 08:57:4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对不少中国孩子而言,过年最大的期待莫过于长辈分发压岁钱。日本孩子过年同样会收到压岁钱,不过是在元旦。

日本一家知名玩具制造商年初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日本中小学生今年人均收到24424日元(约合1439元人民币)压岁钱,而“存钱”连续两年排在压岁钱使用情况第一位。

日本人把压岁钱称作“年玉”,装入五颜六色的信封内。压岁钱有多少?怎么花?玩具商询问了900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结果显示,日本中小学生今年人均收到24424日元压岁钱,其中小学生人均21382日元(1223元人民币);中学生压岁钱略多,为30507日元(1745元人民币)。

至于压岁钱的使用情况,37.7%的调查对象说会把压岁钱“存起来”;其次是购买游戏机和游戏软件,比例为27.7%;其他用途包括买文具、书、衣服和零食。能够自由支配全部压岁钱的中小学生占35.2%,而每8个孩子中就有1人回答自己“连一分压岁钱都做不了主”。

受一段时期以来“少子化”、即生育率降低趋势影响,日本压岁钱发放状况出现变化。日本川崎信用金库从1983年起追踪调查小学生压岁钱情况。结果显示,发压岁钱的人数逐年减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孩子人均收到5份压岁钱,91.3%的调查对象回答压岁钱来自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