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聚焦中小学竞赛乱象】中小学竞赛并非“人生比赛”的全部
2018-02-14 21:33:46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编者按:当前,各类机构组织的中小学竞赛和培训异常火爆。中小学教育远离了初心与朴素也引发部分舆论的不满与担忧。事实上,无论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中小学竞赛都并非“人生比赛”的全部。针对这一问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干部王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近些年,随着教育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各类机构组织的中小学竞赛和培训出现异常火爆现象。中小学教育远离了初心与朴素也引发部分舆论的不满与担忧。事实上,无论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中小学竞赛都并非“人生比赛”的全部。

  为何这样说呢?当然,有个前提需要指出,那就是在教育现代化和竞争激烈化的时代格局下,拥有广泛的知识与掌握多元化技能成为公认的“成功密码”。但是,过度依赖“竞赛催化下的技能以及培训提升的能力”,也难以获得持久的成功与掌声,甚至会适得其反。

  笔者在中学时期也会参加各色各样的竞赛,为了取得高分,经常在晚上和周末参加一些培训班,当然,在针对性的培训与高强度的训练下,确实实现了所谓的“小目标”,但是仔细回想起来,相比高分与荣誉,在兴趣的培养与心智的成熟上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大打折扣”,难免给成长与青春留下遗憾。

  有位学者说的好:“沉迷于科学研究是最浪漫的事情”。简而言之,这句话至少传递两层意思,一是科学研究是神圣而又崇高的事业;二是从事自己最喜欢的职业无比幸福。所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因材施教才是做好教育的关键。试想,对于那些有天赋、有兴趣、有能力的“神童”而言,即使没有通过专业化的培训,他们一样可以书写精彩人生,不过早晚而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可以说,每一天的人生学习,每一场的人生比赛,每一次的人生进步,都取决于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而不是纯粹的中小学竞赛。因此,参加中小学竞赛不无道理,也值得提倡,但是过多、过烂、过于依赖就容易钻进“死胡同”,实际成效并不理想。其实,竞赛之外的“人生赛场”还有很多看不完的风景,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也许就会获得更美好的人生。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如果再将各类培训与辅导占据宝贵的团聚时光,未免显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意义的人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拥有赛跑的态度,树立赛赢的信心,涵养赛出精气神的品格,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