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治理之道: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2018-02-14 15:5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进入新时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关键是要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

  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筑牢理想信念是必修课。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强不强,首先要看其是否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领导干部校准政治方向的指南针。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正确认识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脱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而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只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实践者,领导干部才能在政治上站得稳、走得远。

  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四个意识”强不强。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就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党的使命,以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破除安于现状、骄傲自满思想,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摒弃趋利媚俗、个人至上的思想,强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坚决杜绝马虎应付、推诿扯皮思想,树立精益求精、勇于担责的工作责任感,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

  严守纪律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政治能力过硬的重要体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是我们党始终具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保障。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让守纪律、讲规矩蔚然成风,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政治觉悟、组织观念,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作者单位: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4日 07 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