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走进梦想生长的春天——写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
2018-02-14 11:58:14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走进梦想生长的春天——写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踏上回家的路途,奔向亲人的怀抱,2018年春节向我们走来。家的温暖,情的眷恋,礼的传承,召唤着打拼在外的游子。“有人在盼着回家,有人在盼你回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阖家团圆”始终是中华儿女心中最温暖的梦想,是我们中国人不变的心灵依归。

春为岁首,标注着梦想的新起点。回首2017,新时代气象万千,新思想凝聚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既有“厉害了我的国”的豪迈与自信,也感受到“幸福了我的家”的收获与喜悦。当“新四大发明”横空出世,当数千万人因脱贫攻坚改变了命运,当无数人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我们为普通人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点赞,为中国梦拔节生长的时代图景振奋不已。

时间是最伟大的雕刻家。今天,我们享受着时尚便捷的生活方式,手指按键即可购齐年货,纵使关山万里也被飞机和高铁加速跨越,物质日益丰盛让很多人感慨“现在天天都像过年”。令人难忘的是,40年前的那个春节,许多家庭为弄出一顿像样的年夜饭颇费脑筋,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正在焦急等待录取通知书,在黑白电视机前收看文艺晚会是件稀罕事……

在历史视野中,春节的变迁与记忆,是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一个缩影。回望40年沧海桑田,我们有着天翻地覆的感慨,也有历尽千帆的沉思。“是什么造就了中国发展奇迹?”在2018这个万物生长的春天,答案愈发清晰:是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步伐;是亿万人民埋头苦干,让中国拥有了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年历翻新藏竹叶,春晖焕彩赏梅花。迎接新春的阳光,我们向着未来许下心愿:期盼改革更有力度,向着发展的难点改、向着社会关注的热点改,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期盼发展更有温度,用脱贫攻坚的热力温暖更多贫困群众,用扎实举措破解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的“烦心事”,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期盼开放更有广度,“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为世界带来更多信心与希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将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书写了中国故事的新篇章。在中国这样一个春节回家都能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发展中大国,每一个目标的落地,每一张蓝图的实现,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有道是“人勤春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继续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兢兢业业做好本职,我们跨越的每一道难关,都将成为开启未来的钥匙;堆砌的每一块砖石,都将为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想春天的时候,整只眼是绿色的。想祖国的时候,整颗心是满满的中国红。”踏着春的脚步,让我们再次出发,携手迈向充满希望的远方,共同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