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中国“年味儿”飘香世界 华侨华人扩大春节海外影响力
2018-02-14 11:56:02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至:

  国际在线记者(何雨阳):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将至,喜迎新春的氛围不仅弥漫在中华大地上,而且洋溢于全球各地。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吃水饺……这些中国传统的庆祝春节的习俗已经慢慢地融入国外本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国外主流社会对春节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中国春节文化海外影响力渐增,和广大华侨华人的推动作用密不可分。他们在与家人朋友共度佳节的同时,也在传播和弘扬中国的“年味儿”。

  葡萄牙华人:邀请老外用毛笔书写“中国梦”

  “今年参加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的应该有几万人,当地人占了大部分。我们葡新传媒今年主要是邀请外国人用毛笔书写‘中国梦’三个字,然后将这些毛笔字做成一面墙,大家参加很踊跃。”葡新报社社长马丽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欢乐春节”活动在葡萄牙的庆祝持续两天,就像广东的花市、庙会一样,人潮汹涌,十分热闹。

2月10日,外国人用毛笔书写“中国梦”。(马丽梅供图)

  自2010年春节开始,中国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与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目前,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包括街道行进表演、春节文化展会、广场演出和剧场专场演出等。

  “春节在里斯本当地的认可度很高,各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参与。今年,葡萄牙总理还派代表参与了‘欢乐春节’活动,里斯本市政府副市长Catarina Vaz Pinto也出席了活动。我们的庆祝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当地主流媒体和电视台都有报道,使得春节在当地家喻户晓,很多当地人都以会说几句普通话为自豪。”马丽梅告诉记者,除了观看游行表演,还可以在展会上买到中国陶瓷公仔、中国特色的小挂件等物品,吸引了大量的人潮前来参加。

2月10日,里斯本马丁莫尼斯广场的街道行进表演。(马丽梅供图)

  马丽梅说,“欢乐中国”是2014年走进葡萄牙的,在这之前,当地的侨团也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春晚,邀请亲朋好友一起享用春节晚宴,共享春节之乐,“当街道上的红灯笼挂起来的时候,当地人就知道中国人要过年了”。

  而说到为何今年要举办书写“中国梦”的活动时,马丽梅表示,每一个在海外的游子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是希望祖国强大的梦。“我们华侨华人衷心希望祖(籍)国富强安康,因为我们在当地的社会地位跟祖(籍)国的强大息息相关。除此之外,中国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乡爱国情怀,即使已经不会影响自己生活的国内大事,也依然时刻关注着。”

  美国华人:孩子在学校介绍春节文化

  美国《侨报》报道称,如今的新年、春节活动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一两个、两三个、三四个的概念了,掐指算来,十个手指恐怕已经不够用了。春节虽未至,光加州就已经举行了“南加华人小春晚”、“美国华人春晚”、“世界华人春晚”、“全球华人春晚”等多个名声响亮的活动。

  “我们社区也举办了一场春晚。我14号回美国过年,每一年都要回美国跟家人一起过春节。”国内工业品速选平台“万选通”的常务副总裁王理昂是美籍华人,近几年他选择回国发展,但是他告诉记者,春节必须一家团聚。

王理昂所在社区举办的春晚。(王理昂家人供图)

  “法拉盛等华人聚居区会举行很多庆祝活动,比如舞狮、功夫秀等等,还有老外穿旗袍,人多热闹,大人孩子都爱看。”王理昂说,中国春节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老外也参与到春节游行等庆祝活动中。

  “我孩子正在念小学,一到春节,学校的老师就会组织孩子们介绍春节和春节习俗。我以前在学校里就介绍过。”王理昂表示,聚餐、贴春联,看电视台转播的春晚等,这些华侨华人过春节的习俗已经为当地人所熟知。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亚裔社区民选官员的多年奔走,2015年6月,春节在美国纽约市成为了公立学校的公共假日,放假一天。此外,2016年9月,加州教育厅也批准修改公立学校的小学历史教科书,新的教科书内将包括介绍亚裔农历春节,以及农历春节对加州亚裔社区的重要意义等内容。

  韩国华人:联合当地社团共办春晚

  由于韩国人也过春节,春节活动成为华侨华人和当地人共同筹办和参与的盛事。2月11日,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韩国新华报社和韩国本地社团“博爱与分享运动”就联手主办了一场春晚,在首尔九老区政府大楼内的大礼堂隆重举行。

2月11日的春晚(韩国新华报社供图)

  “从2005年起,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地借春节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次韩国本地社团邀请我们联合举办春晚,也是因为我们举办的春晚在当地积累了良好的声誉。”韩国新华报社社长曹明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举办的春晚内容丰富多样,有韩国歌曲,也有中国歌曲,节目主持也是中韩双语。

  据曹明权介绍,当天的庆祝活动共有近800人出席,其中包括300多名韩国人。“韩国人也过春节,但他们庆祝春节的方式跟中国还是不太一样,我们会借机推广中国的春节文化。”曹明权说,为了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平时还会举办孟子思想研讨会等活动。

  曹明权告诉记者,举办春晚,既是为了欢度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是借此表达华侨华人对祖国家乡的思念。“韩国华侨华人的春节情结越来越浓,无论是汉族同胞,还是朝鲜族同胞,都开始纷纷举办传统的中国春节联欢会。”

  据悉,春节也是韩国的法定节假日,政府规定春节放假三天。每逢春节,华侨华人和当地人都会举行祖先祭祀活动,亲戚、邻居、朋友会互相串门、拜年,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也会互相表达对对方的祝愿。

  法国华人:联合当地市政府举办春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华侨华人聚居的巴黎十三区就延续着一年一度的春节彩妆游行传统,并已成为法国人民与旅法华侨华人共同的节日,每年都会吸引近20万中外观众。

  而在法国东南部的度假胜地尼斯,却少见春节的气氛。今年,当地华侨华人和侨团决定联手尼斯市政府,共同举办一场“规模大、格调高”的春节联欢晚会,扩大春节在当地的知名度。

巴黎十三区的春节彩妆游行。(资料图)

  “我们想庆祝新春佳节,也是为了增强当地华人的影响力。而尼斯市政府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了解这座城市。”蔚蓝海岸华人联合协会会长于曼奇告诉记者,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由尼斯市政府、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尼斯学者学生联合会和蔚蓝海岸华人联合协会共同举办一场特别的春晚,将于当地时间2月13日晚举行。届时,尼斯市长等当地政要也将出席。

  “预计将有800人参加,是尼斯华人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活动。以后,不光是春节,每一个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我们都准备组织相应的活动。”于曼奇说。

  据悉,为了增添侨胞过年的节日气氛,抚慰侨胞旅居海外的思乡情愫,自2009年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打造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文化活动,与海外华侨华人一同欢度春节。

  现今77岁的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就曾多次随团赴海外慰侨演出。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在国内表演相比,那份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感情更加浓烈。无论是侨胞,还是我们演员,都深受感染。”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