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女子500米五连冠梦碎 短道速滑“降速”到底怨谁?
2018-02-14 11:2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范可新、曲春雨均被判犯规 女子500米五连冠梦碎

中国短道速滑“降速”到底怨谁?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昨晚上演令人目瞪口呆的一幕:半小时内,中国队4次被判犯规。作为四届冬奥会女子500米金牌得主,中国队遭到如此打击实属罕见,范可新和曲春雨都被判犯规止步半决赛,最终中国队实现这个项目五连冠的梦想破碎,意大利老将方塔娜夺冠。但中国短道速滑队并未对裁判判罚提出申诉。接下来中国队还将在男子500米、1000米、女子1000米以及男女接力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李琰承认自身出了问题

女子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项目,实现过该项目的冬奥会四连冠。在平昌冬奥会上,范可新和曲春雨都晋级半决赛。范可新在第一组,和韩国的崔敏静同组,结果范可新被判犯规出局。曲春雨在半决赛第二组出场,起跑后排在第三,随后与加拿大选手金博丁碰撞,曲春雨被撞出赛道摔倒,最终曲春雨被判犯规。

男子1000米预赛中,任子威在第四组最后一圈,趁排在前两位的选手争抢之际抢回了头名位置。但裁判赛后判罚任子威出弯犯规,将其淘汰。第六组中,韩天宇在最后三圈时抢到第一位,并压住了线路,但是随后也被判犯规。从慢动作来看,韩天宇和任子威两人身体确实与对手有碰撞,但韩天宇并没有明显的犯规动作。韩天宇被取消晋级资格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愤而退场。

半小时之内,中国短道速滑队四人被判犯规,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出现过。范可新赛后含泪表示,她已尽力不与对手有身体接触了。她在起跑时不是很到位,但因为怕跟别人碰撞,特意还跟了一步导致重心没跟上,结果速度没有起来,弯道的时候给了俄罗斯选手超越的机会。

曲春雨在赛后也痛苦地流下了眼泪。她说:“按我这两年的水平,进半决赛也算比较好的成绩了。但碰撞的判罚我也不太理解,自己没觉得有犯规,可能就是摔倒耽误了对手。我和加拿大选手,就我们两个,我犯规,她被判晋级了。我尽了最大努力,摔倒也不是我想要的。”

李琰赛后评价道:“1000米中国男队打得积极主动,初衷就是减少失误和犯规的可能性。但是比赛过程中没有做得那么完美,还是让裁判找到了毛病。范可新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自己的水准还是没有发挥出来,挺遗憾的。曲春雨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一直敢打敢拼,打到现在这个位置上已经不容易了。”李琰明确表示,“无论裁判怎样严格,还是我们自己暴露出来了问题,让他找到机会。”

李琰昔日的弟子、美国前冬奥会冠军阿波罗说:“对韩天宇的判罚是一个正常的判罚,他在滑行中与韩国选手发生了碰撞。这就是奥运会,你的动作必须完完全全的干净。如果你给了裁判空间,裁判可以判,也可能不判。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在昨晚的比赛中,总共有10名运动员被判犯规出局,其中包括2017-2018世界杯女子500米排名第一的圣戈莱斯。

女子500米已不具备统治力

在范可新、曲春雨出局后,女子500米决赛依然跌宕起伏。意大利老将方塔娜以42秒569获得金牌,韩国名将崔敏静犯规也被取消了成绩。

回首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那是王濛的巅峰期。她在500米比赛中的优势极为明显,从起跑以后就将所有对手甩开,冲刺时甚至直立身体冲过终点,轻松夺冠。相比之下,本次平昌冬奥会周期,范可新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去年四站世界杯从未进过500米决赛,两次因为犯规出局。范可新一直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状态,但在平昌冬奥会上,她的表现与预期相去甚远。

这次半决赛因犯规被罚下之后,范可新也透露,她的战术就是先跟随,再超越。她说:“我的半决赛战术就是直线跑,不要去碰任何对手,但弯道不知道什么原因被超了,所以后程要反超越,被判了犯规。”这也显示出,相比前辈王濛,范可新在冬奥赛场上并没有压倒对手的绝对实力。

中国队还有争金机会

好在男子1000米遭罚后,中国男队迅速调整心态,在男子接力5000米预赛中,滑出6分36秒493的好成绩,不仅排名小组第一晋级决赛,还打破了冬奥会纪录。中国队是这个项目索契冬奥会的铜牌得主,昨天中国四位小伙用完美的发挥证明了实力。韩天宇表示,虽然在1000米中被罚有点牵强,但他会努力摆脱心理干扰,全身心备战接力决赛。

谈到犯规判罚,惊险晋级的中国队“一哥”武大靖赛后第一时间为队友鸣不平:“韩国不是我们主场,没想到那么难比,为队友可惜。但没办法只能接受,放平心态争取接力展现出更好水平,拿到更好成绩。”在一旁的韩天宇则开起了玩笑:“没事,1000米决赛我去为你加油!”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几个项目上还有展示实力的机会。范可新说:“我还是有机会去冲击金牌的,500米是我的个人项目,结束了就结束了,不会影响我的接力比赛,还会全力以赴去拼。”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