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春节长假这些疾病易高发 这份健康攻略请收下
2018-02-14 10:36:38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提醒!春节长假这些疾病易高发 这份健康攻略请收下

华龙网2月13日16时50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陈哚朵)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阖家欢乐之时,提前掌握一些健康小知识,既不会破坏过节气氛,又能确保家人健康。今(13)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发布“长假健康攻略”,提醒市民长假放松勿过度,管住嘴、迈开腿,健康过大年。

该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教授说,根据往年急诊收治情况分析,春节期间,医院集中收治的病人中,上消化道出血、胰腺炎、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多数因为饮食管控不慎所致;而上呼吸道感染、鞭炮伤、生物钟紊乱、车祸伤等问题都集中在出游娱乐上。

专家表示,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容易失去节制,从而容易诱发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甚至可能导致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胰腺炎和胆囊炎的发作往往没有征兆,平日里健康的人,过年期间胡吃海塞,饮酒过度,加上熬夜通宵,就容易导致患病。

专家提醒,预防消化道疾病,要做到规律饮食,喝酒要适量,不能多吃太高脂高蛋白的食物。还需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出现腹胀、容易饱、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就要忌口了,不要吃油腻、生冷的食物,即使水果也不宜多吃,更不要喝酒。可以喝一些白粥,让胃肠道得到充分休息。

急性胃肠炎则多是细菌感染所致,会有呕吐、腹泻、腹痛的症状,患者通常有不洁的饮食史,如食用了隔夜的食物、未熟的海鲜等。此类患者发病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即使呕吐也应该多喝水,也可以去药房买一些平衡盐的溶液来喝,腹泻严重的话可以适当服用止泻药物,症状严重去医院进行补液,小孩子的急性胃肠炎更加容易脱水,应该及时就医。肥胖、本身有胆囊炎、胆管结石的人更容易诱发胰腺炎,需要更加注意,做到清淡饮食,尽量不喝酒。

春节期间,不少老人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加重等心血管疾病。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控制不佳,应及时就医,调整降压药物。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劳累或着凉,避免清晨运动,少量多餐,避免饱食加重心脏负荷,低脂低盐饮食,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近期反复出现心绞痛发作,应及时就医。在饮食上营养均衡,宜低盐低脂低糖,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粮摄入量,适当摄入鸡鸭鱼肉、少量米饭和面食,每餐七八分饱,少量多餐,饮酒适量。

春节期间,鞭炮伤较平时更为多发。专家提醒,家长们应尽量让孩子远离烟花爆竹燃放地点,一旦发生炸伤、烧伤,应立即让受伤部位远离热源;如果浅表有异物应立即取出,减轻进一步损害,并且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冷敷,再用干净布片包扎伤口,并立即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疱上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以免增加感染危险。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