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为人类作更大的贡献 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担当
2018-02-13 18:08: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作者:王公龙(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要担负起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使命。

  2017年12月1日,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代表在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新华社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发

  为人类作贡献: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解放全人类,实现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根本追求。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的政党,为人类作贡献、最终实现全人类解放是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共产党与其他性质的政党根本不同的地方。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着双重使命,既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追求,又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但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经历了连绵不断的外敌入侵和国内战争,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低下,国民经济千疮百孔。但即便如此,中国共产党却从未忘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始终秉持为人类和世界作贡献的追求。

  1956年,毛泽东同志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他曾坦言,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尽管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有强烈的贡献世界的主观意愿,但受限于当时的国力和条件,中国为人类作贡献的主要方式只能是发展自己,通过建设好社会主义中国来贡献世界;另一方面努力发展自己,期待将来实力强大后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为此,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出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贡献,始终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

  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贡献世界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随着世界眼光的不断开阔,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党把为世界作贡献看成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应尽的国际义务,并将此视为判定中国是否属于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标尺。“文革”刚刚结束,在国民经济发展尚处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曾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他特别强调,我们做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会只顾自己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为了让社会主义中国早日强大起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对外关系上,我们党提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与外部世界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为我国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为人类作更大贡献:新时代党的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的历史方位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潮流的变化,思考人类的前途命运,并据此确立自己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要“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新方位催生新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固有的政治品格。所谓人民情怀不仅包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怀,也包括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意识不断强化,更加自觉地从世界相互联系的整体中审视自己的国际角色和国际责任,更加自觉地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并从中思考和定位自己对世界人民的使命和担当,努力为人类作更大的贡献。

  中国梦蕴含新要求。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并不简单地等同于中国的综合国力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还应包括对人类作出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贡献。实现伟大复兴并不单纯取决于中华民族主观上的自我认定,也包括外部世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和认同。中华民族只有作出更大的国际贡献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认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可以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不是一个可以关起门来自我实现的过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实现中国梦与外部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将日益紧密,不可分离。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作更大的贡献,在贡献世界的过程中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既有助于实现世界梦,也有助于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促进世界梦、世界梦助推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新问题呼唤新作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推动下,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世界日益面临不断涌现的全球性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各种弊端积重难返,甚至连西方大国自身都治理失灵、问题成堆。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作为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必要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为人类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有信心而且有能力以多种方式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首先,做强自己,贡献世界。把13亿多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分量的日益加重,中国的国际贡献也将水涨船高。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所有的中国人摆脱贫困,这无疑有助于整体性提升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根据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到2035年,中华民族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中华民族将有力地推动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有力地提升整个人类社会的现代化水平。

  创造机遇,贡献世界。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提供方案,贡献世界。中国将通过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探索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发展规律,丰富世界现代化发展途径,并同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着眼于为人类作更大贡献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其本质就是建设美好人类社会的方案。既然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就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设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题发表的主旨讲话,再度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为人类作更大贡献的决心和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蕴含的就是大的使命和责任担当,这既包括对中华民族的使命和担当,也包括对世界人民的使命和担当。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努力为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05版)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