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云报漫谈│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今天!
2018-02-13 16:39: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个不注意,2018年就已经过去了40天。

  纵使平昌冬奥会朝韩两国最终共同入场,但中东纷飞的战火却在提醒人们,世界还是那个世界……

  在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大街小巷的年味日渐浓郁。生活一直在继续,新闻推送仍然铺天盖地,云报君却从几条不同寻常的消息中,琢磨出了不同寻常的味道。

  1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开发布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1月31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海军在“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上测试了一门电磁炮,有关方面并未证实,但图片和消息已引起广泛关注。

  熟悉的工地风格彩条布,是战斗力的保证!

  2月5日,国防部发布消息,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2月9日,中国空军发布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如果说覆盖在电磁炮上的建筑工地风格塑料布,依然彰显着中国在这方面的“传统”的话,那塑料布之下的东西,以及军方近期密集发布的消息,正昭示着一种有别于过去的态度。

  这无疑是新时代最直观的注脚,身处其中的我们,或许可以从“梦想”这个词开始,触摸到它的脉络。

  今天的云报漫谈,云报君就和大家聊聊“梦想”。

(一)飞天

  白昼的天空,或蔚蓝,或阴郁,时而雨雪,时而电闪雷鸣;而当夜幕降临,星辰与明月交织的神秘画卷,编织出的梦想,贯穿了人类文明,直至今日。

  ——飞天,去看看天上有什么。

  这样一个朴素的追求,古人把它写在纸上,画在墙上,雕在木头上,刻在石头上。

  一代又一代人,渴望而不可及。

  直到20世纪,冷战催生的技术狂飙终于把人类送上了天,送上了月球。

  航天员,这个职业的神秘感与工作高度一样“高深莫测”,绝大多数普通人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能够记住航天员名字,已经算是关心“国家大事”了。

  无论是追逐梦想的高度还是难度,鲜有职业超过航天员,如果说梦想这个词被娱乐圈拉低下限的话,那么这群努力摆脱地球重力的人,则一直在刷新上限,且永无止境。

  小时候,大概每个人都被问起过,你的梦想是什么。

  大约20年前的一天,少年时期的云报君在上初中,一天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大家畅谈梦想并写下来。纸传到面前,纠结再三,云报君写下了“航天员”三个字。显然,那时候并不明了这几个字沉甸甸的重量,只是觉得它足够高大上,比飞行员、科学家还要厉害。

  当然,云报君的梦想并没有实现。也正是因为如此,一直以来,云报君都对航天员这个群体抱以最大的敬意。

  20年前的那个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14名队员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在此前的三年时间中,从1995年秋季到1997年寒冬,来自全军的1500多名精锐飞行员,参加了这场14/1500的选拔。空军飞行员本已经过精挑细选,再从其精华中百里挑一,何等苛刻。

  当时的选拔条件包括:坚定的意志、献身精神,须为歼击机、强击机飞行员,累计飞行600小时以上。

  除此之外,身高、体重、年龄也有严格要求。

  如果说这张图还不够震撼的话,想想我们高中时接触过的空军招飞体检表有多长,而对于航天员来说,那份长得不像话的表格,只是基础条件。

  航天员大队成立20年来,先后选拔过两批21名航天员,其中11名航天员在6次载人飞行任务中,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若以中国总人口来算,即便算上没有执行过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们,中国航天员也几乎说得上是“千万里挑一”了。

  让我们记住这21个名字:

  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陈冬、刘洋(女)、王亚平(女)、邓清明、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蔡旭哲、叶光富、汤鸿波、张陆。

  从公开的报道中可以查到,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等五位中国首批航天员因超过黄金飞行期,于2014年3月13日退出现役航天员队伍。

  而再过几个月就将年满52岁的邓清明,则是唯一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

  由于载人航天任务的特殊性,无论是航天器还是航天员,都有备份,而且所有要求都是一样的。“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正如陈全曾对邓清明说过的这句话, 所有航天员追逐的,都是同一个飞天梦,无论寒暑,二十载。

  我们的飞天梦想并不孤独,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把人类送上月球,而就在2月7日,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在将一辆电动汽车送上天的同时,还成功回收了两枚助推器。

  在这条不仅仅满足于飞天,进而遥望深空的梦想之路上,先行者的脚步,是对我们最好的鞭策。

(二)凌绝

  要说2018年初最具科幻意味的两件事,一件是被猎鹰重型火箭发射上天的那辆特斯拉汽车里,装着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另外一件,就是中国海军“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上,用红白蓝三色塑料布遮挡的那门电磁炮了。

  自二战结束后,还没有哪国海军的哪艘军舰安装过这个体量的舰炮,从曝光的多角度照片中,有网友分析认为这是一门电磁炮。

  这里有一个概念,我国军事装备的测试定型是有详尽而严格的流程的,在海军武器装备的研制过程中,陆地测试达标之后,才会进行舰上测试,海军拥有专门的综合试验舰来对海军武器装备进行试验鉴定。

  这门曝光的电磁炮由于体量巨大,综合试验舰并不合适,为此,海军特地将现役的“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舷号936)改装并进行试验,这本身也足以说明这门电磁炮的靠谱程度。

  那么,电磁炮有多科幻?

  电磁炮是利用电磁力沿导轨发射炮弹的武器,最早出现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中,最早的实机试验也是由美国率先进行,目前已知仅有美国与中国在进行相关试验。以美军的测试结果为例,其射程达160公里以上,至于炮弹速度,则达到了6倍音速。换句话说,电磁炮一旦列装,足以对现有所有海军武器装备形成不可逾越的代差。

  当然,电磁炮是能耗大户,短时间内恐怕还看不到它列装服役,但这次被曝光的照片足以说明,在追寻“强军梦”的道路上,中国军工人从未懈怠,毕竟 在“代差”这个词上,我们咬牙咽下过足够多的憋屈。

  与“代差”一样,曾让中国“头悬梁锥刺股”的另一个词,则是“核讹诈”。上世纪,我国原子弹与氢弹相继研制成功,但这并没有消除核讹诈,核大国仰仗的正是用于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再次平衡天秤的,是中段反导。

  有关中段反导的原理和意义,云报君曾解释过,这里就不再重复。当前,世界局势诡谲多变,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当某大国要增强核武库,或是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时,中国国防部总是用寥寥数十字的简讯“顺手打脸”。

  这是梦想的传承,守卫华夏炎黄子孙头顶的那片蓝天——这和当年勒紧裤腰带在罗布泊的风沙中,高喊“搞出原子弹挺直腰杆子的那群人的梦想,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一如辽宁号官兵在航母甲板上拼出的那六个大字:中国梦强军梦。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传承五千年的记忆,早已把不服输的韧劲,刻在中国人的骨子里。

(三)夙愿

  2月9日,中国空军发布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

  这是一条期盼已久的消息,同样简短,透露出的信息却一个比一个有分量。下面划重点:1、列装作战部队,2、参加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并发挥重要作用,3、全疆域战略空军,4、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列装作战部队,说明战机已可进行战备值班;参加体系对抗演习,说明中国空军已从模拟实战化的角度,深入理解了隐身战机的攻击方式和防守方略;基于歼-20这块重要拼图,中国空军进一步迈向全疆域战略空军;现阶段太平洋西岸的地缘政治角力场上,中国拥有了一枚足够份量的砝码,无论角力的程度是一次试探、一次危机,乃至是一场战争,我们都拥有足够话语权,去谋求和平。

  美梦成真是什么感觉?就是这个感觉!

  空军发布的消息一经各大媒体转载,评论区里就不时冒出这段跟帖:

  这一段杜撰的对话,最早出现在2012年11月25日,那一天,编号为553的歼-15舰载机从辽宁号上成功起飞。

  当时,歼-15尚未正式列装,553是测试机编号,“飞鲨”刷的还是黄色底漆,但人们等不及了。这一天,人们等了十一年,只想尽快告诉王伟烈士。

  王伟烈士生前所作的油画《夙愿》

  看看这张油画吧,画中王伟驾驶的仍是一架歼-8II,一架标准的二代机,在那个“代差”无处不在的年代,我们连梦想都是如此的小心翼翼,这是何等的憋屈!

  现在,我们当然有理由告慰烈士的在天英灵——

我们用上了这个!

还有这个!

 

 

 

斯人已逝 夙愿犹存

华夏长空 不予外人

  五年多过去了,这段杜撰的对话不时被贴出来,无论是海军还是空军的新机型,无论是研制消息还是列装消息,没有人在意553这个编号已经过时,因为这个编号可以任意替换,无论是现在的歼-20,还是更新型的舰载机,或是未来的新航母。

  云报君斗胆猜测,哪怕未来人类航向宇宙深处,中国人也一定会记得81192。

  因为这五个数字已成为图腾,因为2001年4月1日的屈辱与难过有多深,梦想的力量,就有多大。

  “代差”这顶帽子,我们终于甩掉了。

  “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今天!”在一场直播活动中,张召忠将军谈及中国海军的成长和奋斗史时,讲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

是啊!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今天!

  我们有理由也有资格,去追寻更多更好的夙愿。

后记

  几个与梦想有关的故事,到这里告一段落,寻梦与筑梦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

  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经济数据,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都双双飘红,作为这个体量的经济体,有些东西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 毕竟信心是建立起来的,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也正是基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突飞猛进,投射在军事力量建设领域的效果正逐步显现,而现在仅仅只是开场。

  态度,必须旗帜鲜明地表达,在地缘政治的角力中,坚定的立场与态度更能减少心存侥幸的误判。

  来时筚路蓝缕,去路繁花似锦。

  出生于新世纪、新时代的中国人,你们的梦想理应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云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