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如何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学子心
2018-02-13 12:05:5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至:

  作者:平章起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1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党全国人民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高校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进课堂,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如何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青年学子心,使青年学生深刻体认其责任和使命,是当前各高校需要深入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按照新思想的要求培养时代新人

  各高校要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所处环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其思想政治工作应该首要回答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精神实质和丰富的时代内涵,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各高校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培养时代新人,引领青年积极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凝聚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高校理应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融入青年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中。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校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引导青年明确“两步走”战略安排,为青年履行责任和使命指引方向。

  立足新时代的实践培养时代新人

  对青年的教育不能脱离实际,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实践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培养时代新人提出了新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单一的思政课教学形式与青年学生日益多元的受教育需要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青年学生个性多元、思维活跃,接收的信息呈多样性、瞬时性特征,传统思政课单一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明显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求。面对这样的挑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结合时代特征寻找机遇,探索开展多样化、趣味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实践教育活动,一方面要尽可能满足青年学生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要达到培养时代新人的目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这个过程中,青年学生大有可为。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是由国家发展战略决定的,按照这一战略安排的要求培养时代新人,就是要时刻提醒青年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大局相结合,就是要引导青年以国家的战略安排引领自己的发展方向、确立人生目标,就是引导青年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养时代新人确立了根本要求,“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机遇,新发展理念则为培养时代新人明确了理念指导。要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贯穿于培养时代新人的全过程。我们不能将新发展理念单纯理解为指导社会经济的发展理念,要将新发展理念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教育内容要涵盖唯物主义辩证法、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青年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蓄理念素养。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高校要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与促进青年自身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升华自我,在实现个人全面发展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经历了从最初强调社会哲学研究范式到一些学者主张的人学研究范式的变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也由最初的只注重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社会成员,演变为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也强调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要实现社会和青年个人的协同发展,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规范为:坚持社会哲学研究范式与人学研究范式相统一的科学实践观研究范式。这一理论范式要求高校的思政教育既要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又要满足个人的发展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满足青年学生的发展需要,也要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具体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既要树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又要注重青年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将青年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寓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实践活动中。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学子心,让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