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全面升级 将抽签确认参赛资格
2018-02-11 12:13:04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至: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比赛现场(资料图片)

原标题: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全面升级

               今年赛事定于4月21日举行 将通过抽签方式确认参赛资格

  创办于1993年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事,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赛道设置在完整古城墙上的马拉松赛事。“不去兵马俑不算来过西安,而没有参加过‘城马’,则也是跑者们的一大遗憾”。在马拉松如雨后春笋一样生长的时代,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相对竞技马拉松而言,并不是一场大型赛事,但那些跑过“城马”的跑者却认为,参加这项赛事既是一种运动的体验,更是一种穿越历史时空的体现。

  自2016年起,赛事革新品牌规划,根据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将每朝每代的人文、习俗等历史精粹融入赛事当中,以“穿越时空、又遇城墙”为主题,为跑者呈现一场独特的马拉松“穿越之旅”,而今年,应广大马拉松爱好者的要求,2018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将从八个方面全新升级,让赛事服务、配套活动更加贴心。

  升级一 赛期提前至最美时节举行

  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赛期将提前至4月21日上午8:30鸣枪开赛。赛期提前到了西安最美时节的4月份,这也是西安一年当中最适合户外运动、旅游观光的时节。对于外地跑者来说无需过渡期适应气候,在比赛之余也能更好地游览西安。

  升级二 抽签确认参赛资格

  应广大跑友建议,为了给所有报名选手一个公平参赛的平台,今年赛事报名将首次采取网络预报名后,抽签确认参赛资格的方式。报名时间:3月1日10:00—3月7日15:00,通过官方网站(www.xianmarathon.org)在线报名,3月中下旬进行抽签并公布抽签结果。

  升级三 城墙入城仪式迎接参赛者

  组委会将在赛前一天邀请国内外部分参赛者参加有“天下第一礼”之称的城墙入城式,“鸿胪寺卿”带领“官兵”、“侍女”盛装出城迎接大家进入瓮城,真实还原古代中国的文化风华,为跑者提供一场如盛世王朝般的赛事体验。

  升级四 举办马拉松狂欢嘉年华

  跑“城马”、游古迹、品美食,无论对跑者还是对喜好美食的人来说,今年的“城马”都将是一场欢乐盛宴。今年将在比赛现场设置传统民俗表演区、美食推介区、旅游展示区以及综合服务区,让跑者感受西安历史文化,品尝西安美食,体验西安发展新面貌,打造一场属于城墙、属于世界的马拉松狂欢嘉年华。

  升级五 推动丝路体育文化交流

  根据赛事品牌的规划,2018年城墙马拉松即将迎来“汉朝盛世”,西安是丝绸之路的地理起点和时代起点,西安城墙也已成为中国民族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古城墙上奔跑,让这场马拉松成为世界级的马拉松品牌赛事不仅受到国内知名跑团的热情追捧,也吸引了众多国际精英跑者。今年,将以城墙马拉松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体育文化交流。

  本届赛事将紧密结合汉朝文化,以西汉时期的玉璧为原型,正面回纹为饰,背面附以丝绸之路图打造赛事时光奖牌,而赛事公里立柱也以汉阙为原型打造,古色古香与城墙融为一体,将赛道变成“时光隧道”。

  升级六 参赛名额增加参与面更广

  出于对古城墙的保护,赛事规模一直受到严格控制,稀缺的名额使这场比赛更具吸引力,赛事报名屡创纪录,2017年赛事报名开启15分钟内所有名额全数告罄,令许多跑者一“赛”难求。为此,组委会经过多次研讨后决定,将于今年增加半程项目以及13.7km项目的参赛名额,总共将会有5000个赛事名额。

  不仅仅是增加参赛选手数量,喜爱“城马”的市民群众也能参与其中,组委会将邀请4000名市民免费上城墙,为选手们加油喝彩,实现全民参与。在城墙东段、南段、西段、北段各展示点,还将有皮影、武术、秦汉锣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升级七 引入网络视频直播

  在马拉松赛事蔚然成风的当下,马拉松早已不单单是一场竞技体育赛事,更多的是全民参与,赛事体验远比体育竞技来得重要。作为西安的文化标识,城墙和“城马”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市民以及跑者的心。为更好地宣传“城马”,多角度地对赛事进行展示,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关注、全城联动,今年的赛事将提升宣传规格、扩大宣传方式,首次引入网络视频直播。赛事当天,人民网、优酷体育等多个平台将进行全程直播,记录“城马”的每一刻。

  升级八 赛事服务全面提升

  今年,“城马”将一如既往地以中国田协规定的办赛规章为基准,结合城墙的特殊性和高品质、高标准的要求,在赛事组织过程中科学布局、完备保障。其中,竞赛服务、赛道补给、专业医疗系统、AED、志愿者服务系统、安保系统、官方配速员、赛前热身和赛后拉伸服务等各个环节将一应俱全。在此基础上,还将额外为跑者提供多项特色服务,终点处安排穿着汉代服饰的礼仪人员为选手拉冲刺带、佩戴完赛奖牌,同时还有赛事现场的奖牌刻字服务、参赛服印字服务以及专业摄影服务。

  本组稿件文/记者闫斌 图/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