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检查组赴中部、南部省区开展雪场安全检查
2018-02-10 17:17:32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林德韧)随着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南方省份拥有了滑雪场,滑雪运动人口也迅速增加,如四川西岭雪山滑雪场、浙江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等,在去年均接待了约15万人次的滑雪爱好者。

  南方滑雪场的雪质柔软、湿度较大、粘度较大、坡度较缓,绝大部分滑雪者以体验和嬉雪为主,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滑雪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为贯彻“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和冰雪运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从本月2日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滑雪协会在全国开展了一次大范围的滑雪场安全检查工作,组织国内雪场开发建设、运营及安全管理的专家组成两个检查组,其中的第一组,重点就放在了南方的滑雪场。

  在检查完内蒙古、北京的雪场之后,这一检查组对四川、浙江、山东、河南等省份的部分滑雪场(包括四川成都西岭雪山滑雪场、浙江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山东济南金象山滑雪场、河南郑州探路者中岳嵩顶滑雪场等)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场地、设施设备情况,安全保障情况等。

  通过检查,检查组肯定了各地在拓展滑雪运动人口、维护滑雪者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能够及时传达全国雪场安全会议精神,结合自身情况研究制定检查方案,向辖区雪场发放安全检查通知,按照要求实地进行雪场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雪场安全隐患抓好落实整改。被检查到的滑雪场基本上都能够按要求在滑雪道的危险地段设有防护网、防护垫等安全防护设施,设有急救室,配备专职医生和专用急救器材,滑雪指导员、安全巡逻员持证上岗,在滑雪场内用各种形式宣传滑雪安全知识等等。

  与此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如一些滑雪场存在宣传力度不够问题,应该在售票口、雪具租用点增加安全宣传标语;部分滑雪场滑雪器材陈旧,没有及时更新,也没有配备磨板机器或修板工具,甚至有部分滑雪场存在滑雪板乱堆乱放现象;有的滑雪场魔毯(输送带)设置存在一定问题,如魔毯铺设距地面较高,未采取防范措施,有可能出现滑雪者不慎跌落,魔毯长度过长存在操控人员视觉盲区,不便于及时发现、处理危险情况等,魔毯的铺设、维护和年检缺乏统一标准和监管部门;部分雪场在缆车上下站没有设置雪道等级坡度长度标识,可能存在误导水平不够的滑雪者盲目上中、高级道等情况。发现的上述问题,检查组表示希望各地体育部门和滑雪场及时整改,营造更加安全的滑雪环境。

  检查组表示,本次行程既是考察也是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南方雪场的很多情况与北方雪场况不同,基于北方雪场制定《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的部分条款对于南方雪场适用性存在一定问题,对于防护网、急救设施、监控、佩戴头盔以及滑雪道人员密度等要求可做适当调整,如部分坡度较缓的滑雪场两侧可以用雪堆、雪墙代替防护网等等。调研中发现的上述情况和问题,为冬运中心和中国滑雪协会下一步修订《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提供了依据。

  检查组表示,希望雪场管理者认真落实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和冰雪运动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场地安全的管理,加大安全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和义务。

  本次两个检查组检查工作的结束也标志着冬运中心和中国滑雪协会组织的2018年全国雪场安全重点抽查工作正式收尾,检查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将有助于推进滑雪场安全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为滑雪者的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