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国羽冬训 改变传统蓄力出发
2018-02-09 15:41:0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至:

  国羽年轻队员正在马来西亚参加亚洲团体锦标赛,而主力队员正在海南陵水进行冬训。这已是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五年在陵水冬训,整个冬训接近50天,直到3月初全英公开赛前。

  2017-2018赛季羽超常规赛于1月18日结束后,国羽队员兵分两路,一部分在双打组主教练张军的带领下,参加马来西亚大师赛、印尼大师赛,另一部分在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的率领下,前往海南陵水冬训。

  由于世界羽联调整了赛事安排,之前1月和2月的休赛期取消,因此国羽在冬训期间还参加了马来西亚大师赛、印尼大师赛、印度公开赛、2018亚洲团体锦标赛等。在马来西亚大师赛和印尼大师赛中,国羽成绩不佳,仅有一枚金牌入账。对此张军表示,这两场比赛向来比较难打,场馆的风很大,队员之前征战羽超很疲劳,但在新赛事体系下又必须参赛,没有办法。

  回顾2017年,张军认为,这一年对于国羽双打组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女双面临新老交替,男双老将傅海峰退役,混双重组。”张军说,“好在年轻队员有了成长,郑思维/黄雅琼5站比赛收获4站冠军,王懿律/黄东萍的混双组合也不断成熟,贾一凡/陈清晨拿到了女双世锦赛冠军,但他们都很年轻,比赛起伏大,需要更细致地去磨练,通过训练发现和解决问题。所以接下来的冬训至关重要,储存能量,然后再释放。”

  对于国羽来说,每年冬训都是让队员恢复伤病、储备体能的重要一环,堪比“加油站”,之后才能换来新赛季的好成绩。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冬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其中不少运动员都是第一次来陵水冬训。同时,杨明、文凯、赵芸蕾等新教练正式走马上任,他们的到来也给集训带来了新气息。

  此次冬训,教练组责权分工更加明晰,以前仅限于明星队员的定制化方案逐渐铺开。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单打组提出“人盯人”的教学理念,教练员和运动员相对绑定,每个教练员主抓的队员更少,但更精、更深入。“教练员能够更加细致地去安排每一个运动员的训练方式,不像以前吃大锅饭,让年轻运动员尽快成长。”夏煊泽强调。

  春节期间,中国羽毛球队将放假3天,春节后进行4天军训,这是国羽时隔多年后的再次军训。夏煊泽表示:“竞技体育比的不仅仅是技战术,更多时候比的是思想、毅力以及对羽毛球的追求,对最高领奖台的渴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一定要有信仰。”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圆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