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树立起新时代领导干部标准
2018-02-06 12:2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领导干部开拓奋进的新的历史坐标。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四个伟大”,需要树立起新时代领导干部标准,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都能以政治家标准要求自己、以专门家标准提高素质、以实干家标准推进工作。

  以政治家标准要求自己,就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政治修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遑论达到政治家标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站稳群众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应看到,政治家与政客有着质的区别。政客囿于一己私利,个人利益至上是其座右铭。领导干部以政治家标准要求自己,必须牢记和站稳党的政治立场,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领导干部提升政治修为,关键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思想理论水平是实施领导行为、开展领导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科学指引,领导艺术则是思想理论在领导工作实践中的宝贵结晶,二者共同决定领导工作的实际成效。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领会其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矛盾,提高驾驭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始终坚守高尚政治品质,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政治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带头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专门家是指在相关领域长期深耕细作并达到高深造诣的人。领导干部工作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关键岗位上。以专门家标准提高素质,首先应持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和能力,努力成为相关领域公认的权威和带头人。古人云:“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甘于拜人民群众为师,不断提高业务素养,才能掌握“几把刷子”、成为行家里手。领导干部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在新时代考卷上做出优异解答。

  没有实干,所有幸福和梦想都只能是空想。以实干家标准推进工作,就是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必须崇尚实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沉心静气把各项决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俗话讲:“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抓落实、促落实,重在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将各项工作统筹安排考虑,科学设定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一步一步、一项一项地完成。部署工作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在处理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关键问题时,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亲自掌舵把关,狠抓落实、确保落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07 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