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打造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2018-02-06 12:2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新征程需要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干部来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从今天起,本刊将推出“如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编 者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这是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为如何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

  “党管干部”,什么时候都动摇不得

  镜头:

  前些年,江西、山西、辽宁、云南等地政治生态遭到污染,很大原因在于党组织失去了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党管干部原则被歪曲、错误执行,甚至被摒弃。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主政江西时就丧失党性、丧失原则,党组织不再对干部进行把关和教育,致使一些干部买官卖官、权钱交易,正如苏荣在忏悔录中说的那样,“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自然体现在党对干部的领导和管理上。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关键的就是干部问题。坚持党对干部的管理是党的优良传统,几十年来,党管干部原则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严的标准选拔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在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时,着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目的就是为了把干部识准用好。5年多来,《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出台,强化了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防止“带病提拔”;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严肃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得到严厉查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出台,“为官不为”等问题得到大力整治……一系列严的制度、实的举措,打出了党管干部“组合拳”的声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党组织一旦放弃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失去对干部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就会出现“带病提拔”甚至导致贪腐。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表示,“党的领导要通过党管干部实现,如果‘管’的力度不够、方法不对,就会出问题。”

  党管干部,就是要坚持党委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培养锻炼、管理监督干部。“要管政治、思想及干部的作风、作为等方面,通过制度和政策,既强化监管,也注重激励,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说,“管”要体现在日常,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扯扯袖子、批评教育,校正干部成长的方向;还要改进干部考察考核,掌握其日常表现。

  多考虑“该用谁”,少琢磨“谁该用”

  镜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天津、浙江、四川等多地,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明显提速,有效破解了“部门所有”“经历单一”“岗位疲劳”等困局,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一大批干部获得历练和成长。

  选人用人是无形的令旗、无声的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做到这“三个坚持”,才能选对人、干成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选用干部,必须德才并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一系列要求,突出干部的“德”和政治素质。大量案件表明,有的干部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贪腐。这种口是心非、不修身修德的“两面人”,违反党纪国法,污染政治生态,必须予以清除。

  党建专家认为,做到德才兼备,领导干部应从红色文化中获得滋养,向党内先进典型看齐,做到有能力、作风正、敢担当;必须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修身修德,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价值。

  党的事业是宏伟的、全面的,这就要求党的干部来自五湖四海。2014年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把“五湖四海”首次写入干部选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5年多来,各地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一大批讲政治、高素质的干部凝聚在党周围;同时,各地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力推多岗位历练,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事业为上”引人关注。坚持事业为上是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是推动党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选用干部时,不大考虑“该用谁”,总琢磨着“谁该用”,甚至陷入为选拔干部而选拔干部的误区。“事业为上,意味着‘以事择人、优中选适’,从‘更适合、更胜任’的角度选用干部,这才是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杨德山说。

  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在实践

  镜头:

  云南结合当地发展需要,近年来在干部选用上作了改进:全省取消对19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贫困县的GDP考核,弱化对74个贫困县的GDP考核;不简单按每个领导班子硬性配备年轻干部,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不再对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层层递减提出年龄要求……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选人用人立起了时代标杆。

  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在实践。记者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纷纷对标好干部标准,在选准人、用对人上下大气力,收效明显。浙江近年陆续出台新政,构成全省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的“组合拳”;安徽以“六选六不选”让崇尚好干部、争当好干部蔚然成风;青海在选拔干部时,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实行“一票否决”……

  新时代,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的、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首要一条,要结合实际细化标准,使好干部标准清晰具体、可操作。那么,如何发现、培养好干部?路径其实也不复杂:在困难艰苦的地方、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好干部,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时发现好干部;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中发现好干部,并重点培养好干部、储备好苗子……这些都是可行的路子。此外,使用好干部,党委和组织部门也须有专业眼光,做到人岗相适,把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配套构建好,为那些担当有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所谓‘好干部’,既要有很强的执行力,又要有高超的领导力。”在刘峰看来,落实好干部标准,应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过硬素质,增强执政本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17 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