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国青U23亚洲杯出局:中国足球全方位失败的缩影
2018-01-23 15:56:05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至:

  不是一个裁判引发的“血案”,是全方位的失败

  再看中国男足U23亚洲杯出局

  1月22日,U23亚洲杯组委会通过江苏足协官方发布公告:球迷空场抵制赛事为不实消息!其实,需要辟谣的消息还有很多,如执法中卡之战的伊朗裁判法哈尼·阿里扎在赛前收到了来自亚足联高层的指示;亚足联为了奖励法哈尼·阿里扎出色完成任务,将他推荐进入俄罗斯世界杯执法裁判名单;法哈尼·阿里扎被球迷殴打致伤……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谣言在赛后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输得不服气!

  现在,距离中国队被淘汰已经一个星期了,大家冷静下来重新审视一下本次中国队的U23亚洲杯之行,你会发现,这不是一个裁判引发的“血案”,其实是中国足球全方位失败的缩影。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如果输球不怪裁判

  组队、备战、技战术安排都值得反思

  “输球有主裁判的责任,谁都看得出来,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自己的实力不济,心态脆弱,遇到不公正的判罚就彻底失衡,这也是实力不强的一种明显标志。幸好有裁判不公,于是成了遮羞布,说着说着自己全信了,把它当成了我们输球百分之百的原因,这就不对了。”名嘴白岩松22日发表文章说。

  确实,抛开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这次在家门口进行的U23亚锦赛开幕之前,中国队自身的备战、人员选择、技战术安排等等,也值得认真小结与反思。

  此番比赛在家门口进行,中国队选择前往迪拜进行拉练,这样的安排是否值得商榷?按常理,比赛开始前,球队应该至少提前10天抵达上海或南京,适应场地和天气。然而当同组的参赛队都已经抵达上海提前开始适应当地的天气时,中国队却尚未回国。

  在人员选择方面,现在的这支U23国家队是否已经把国内该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全部都集中起来了?这恐怕也值得商榷。张修维由于醉驾事件无缘入选,但其所司职的前腰位置上,始终无人能够填补。但事实上,在这一位置上曾有95年龄段U19国青队的队长之一、效力于杭州绿城队的程进,但他却始终没有机会入选。晏紫豪因为受伤一直缺席集训,但U19国青队队长、曾跳级入选93年龄段国奥队并参加过上届U23亚锦赛的陈哲超在伤愈之后,也未能再获得入选机会。

  至于主帅和技战术方面的问题,最后两场小组赛中所暴露出来的情况也显而易见。若指挥这次比赛的是里皮本人,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

  中卡之战,马达洛尼犯了不少错误,领先后没有调整战术;在裁判尺度明显不利于球队的时候,教练组没能及时提醒球员注意,我们看到的情况却是,马达洛尼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又蹦又跳地表达不满。

  如果输球因为裁判

  总是被欺负的中国足球接下来该怎么办?

  中国足球遭遇裁判不公并不是新鲜话题,不说时间久远的,就说刚刚过去没多久的40强赛和12强赛。佩兰国家队主场打中国香港,一个明显的手球不吹,客场再踢中国香港,踢进去的球不算。有了这个4分,何须最后一轮靠全亚洲帮忙才能出线?大概佩兰也不会下课。到了12强赛,主场和伊朗比赛收官阶段,武磊禁区内被伊朗后卫撞倒,这是一个明显的点球,裁判还是没有判罚,想一想,如果加上这2分,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所谓做工作,并不是想象中贿赂、收买裁判,你需要通过一些办法,让主裁判至少在一个公平尺度中执法。

  比如说12强赛主场和乌兹别克斯坦,冯潇霆禁区内被伊斯梅洛夫推倒,这个点球在客场一般不会吹,但所谓主场优势,就是得让裁判在这时候吹点球。客场如果裁判适当偏向主队,这样谁都能接受。

  怎么才能确保裁判公平执法?排除歪门邪道的话,这需要中国足协有人可以在裁判委员会和竞赛委员会这样亚足联核心部门担任要职,现在有没有?应该是没有。

  张剑的确是担任了国际足联执委,但这个执委除了投票决定世界杯举办权外,并没有什么太多实际作用。从结果来看,无论是裁判工作,还是外界期待中中卡2比1默契出线的剧本,中国足协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做过工作。这里并不是提倡去做工作,只是眼下中国足球的底子,国字号层面上任何一次突破,都需要上下齐心,而不是单纯靠一支球队的努力。

  申诉可以有 空场很可笑

  中卡之战结束之后,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向亚足联提出申诉。不过截止到目前,亚足联还没有对中国足协的投诉信做出回应,但中、卡比赛期间,中国队部分队员赛后拒绝与裁判握手,甚至有球员做出数钱的动作,现场部分观众向场内投掷坐垫、矿泉水瓶却都是事实。

  据了解,这些信息都被当值裁判组和比赛监督记录在案,有可能招致亚足联的追罚。中国足协通过合理渠道表明态度无可厚非,但U23国脚们在比赛中也存在情绪失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裁判的情绪。

  此外,对于“空场抵制”一说,尽管组委会已经出面辟谣,但近日“球迷拒绝观赛,空场抗议裁判不公”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给东道主办赛带来了不利影响。中国未来还会举办很多的赛事,但如果只要中国队输了,就开始空场,就开始骂裁判,损坏的只能是我们的形象。

  中国足球没有其他的路要走,球还要踢,还要跟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以及各国的裁判们按照规则交往相处,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强大自己的实力,再把足球外交当成大事来抓,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长,走得稳。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