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
2018-01-21 11:18:07   来源:e观沧海
分享至:

  6.9%的增速、1.6%的通胀、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1月18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

  延续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分季度看,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中国经济分别增长6.9%、6.9%、6.8%、6.8%,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分年度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2015年经济增速为6.9%,2014年经济增速为7.4%。综合数据分析,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中高速增长。

  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走势更加稳健。过去的一年,在全球增长持续乏力、政治“黑天鹅”事件频发语境下,党中央、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经济运行亮点频现。2017年6.9%的经济增速既超过了预期目标,也结束了自2011年开始的增速下行态势,展现了中国经济运行的亮点,表明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波动更加平滑,走势更加稳健。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来看,劲吹着浓浓的民生暖风: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物价涨幅温和;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全年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485元,比上年增长6.4%。可以说,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亮眼,不仅经济增速明显好于预期,而且在居民收入增长等方面均取得进展和突破。

  中国经济答卷靓丽,中国红利惠及世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6.9%的增速也再次表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事实上,随着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中国发展也越来越联动全球。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文章表示:中国越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可以肯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巨轮将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扬帆远行,让世界享受更多中国红利。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