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王毅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会谈
2018-01-16 09:4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圣多美1月15日电(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1月15日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多美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举行会谈。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王毅表示,我对一年前同外长先生在北京签署两国复交联合公报的情景记忆犹新。去年4月特罗瓦达总理正式访华,双方一致决定构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中圣普关系打造成大小国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了方向和目标。一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各领域交流全面展开,人员往来快速增加,电力、抗疟、医疗等技术专家组工作进展显著,在基础设施、旅游、农渔业等重点领域合作展现良好前景。事实证明,圣普同中国复交的决定完全正确,符合时代潮流,顺应圣普民意,也给两国人民特别是圣普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王毅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圣普复交的前提,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相信圣普政府和社会各界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此基础上,中方愿同圣普方不断夯实政治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积极推动人文交流,支持中国企业同圣普探讨投资合作,并愿根据圣普方意愿和需要,向圣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中方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支持圣普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好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愿同圣普方加强沟通,欢迎圣普方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新成员,赴华出席论坛北京峰会。

  博特略欢迎王毅在两国复交一周年之际到访,表示同中国复交是圣普政府作出的最正确决定,圣普将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圣普方对一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高度赞赏中方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迫切希望延续当前两国关系呈现的良好势头,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欢迎中方企业更多参与和支持圣普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渔业等重点领域合作。中国作为大国,世界领导力清晰有力,对当前全球性挑战给出的答案明确有效。圣普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全力支持中方成功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