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2018-01-13 16:25:19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官兵把在党旗面前的铮铮誓言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军旅中,如许三多般的精兵、尖兵数不胜数,大家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不断超越。

  在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营两栖装甲步兵一连是旅队鼎鼎大名的“尖刀连”,这里出了不少训练尖子,他们在比武中拔得头筹,是官兵看齐的标杆。

  现任连长汤亮亮就是其中之一,在“尖刀连”的荣誉下,这位1989年出生的连长丝毫不敢懈怠,带领官兵屡创战绩:他带领所属官兵先后圆满完成特战化连试训、荣誉连队比武、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在某次重大演习活动中,连队一台单车作为联合战术兵团首车抵滩,并创下战区陆军首次建制连夜间全浮装载记录……

  如今,汤亮亮正在努力向“老连长”李勇滨看齐,发誓要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日前,“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某营,在与这位80后“尖刀连”连长的对谈中,记者感受着新时代装甲兵的勇气与毅力、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官兵参加武装泅渡考核勇夺第一名。

  “训练争第一,比武扛红旗,应急站排头。” 南方冬日午后温暖的阳光普照军营,在军营的草地上,身穿训练服的汤亮亮一谈到训练比武就打开了话匣子,“这是军人的传统,有竞争、有比拼、有排名。”

  阳光下,某营两栖装甲步兵三连连长陈浩与汤亮亮促膝而坐,他们既是生活中的兄弟,更是训练上的对手,较量在不断升级,对谈中也有浓浓的“火药味”。其实,陈浩还有一个身份,他曾在“尖刀连”当过两年多指导员。

  “一连是我们旅的‘尖刀连’,是大家努力的一个标杆,官兵敢打敢拼的精神状态非常好,经过逐年筛选、淘汰,大家的身体素质也都很优秀。”陈浩首先给一连点赞。

  不服输不言败是军人的天性。面对“尖刀连”,作为三连连长的陈浩在奋力追逐,努力超越,他给连队官兵列了清单,定了目标。“新的一年,除了要求训练的纲目之外,我们会抽出时间把清单上不足的内容一项一项补上,力争两到三年向先进看齐。”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连长汤亮亮(左)在手枪射击考核中打出五发五十五十环的满分成绩。

  对于“老指导员”连队的挑战,汤亮亮冷峻地笑了笑。他相信,只要连队官兵达成共同的目标,不会被友邻连队超越。“如果被友邻超越,那也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我们就会寻找这个短板,再去超越他们,从而帮助连队战斗力的升级。”

  在某营,这样的“明争暗斗”不胜枚举,大家甚至公开叫板:“要战!”但两栖装甲步兵一连一直名列前茅,在不断磨砺中,这支“尖刀连”的刀锋越发锐利。

  据了解,汤亮亮于2007年12月入伍,2017年6月接替“老连长”李勇滨成为某营两栖装甲步兵一连新任连长。初来乍到,他如何让“尖刀连”的“小老虎”们信服?又如何在新起点上继续带领大家扛红旗、争第一?

  汤亮亮坦言,刚从二连调到一连工作时,排里的战士对他这个新来的排长不是很认同,特别是连队能力素质最强的一班长。为了赢得大家的认可,更好地开展工作,在接下来训练中,他坚持带头参训,苦练体能技能。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官兵组织行进间上下车训练。

  “我和大家一起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排里各项训练成绩也大都走在全连全列,年底被评为三等功排和先进排,自己也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这让汤亮亮认识到:只有模范带头,才能赢得官兵认同,因为模范是无声的命令。

  在汤亮亮心中也有一个模范,那就是他的“老连长”李勇滨。

  “他是从猎人集训队走出来的,身体素质、指挥技能都非常优秀。他模范带头,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觉。在抓训练方面,他非常狠。”在汤亮亮看来,“老连长”留给他最大的财产是人才,即一些懂技术的士官和一些懂指挥、会组训的兵参谋,这对之后的乘员和载员分开训练帮助很大。

  作为“尖刀连”的带头人,汤亮亮也在经历蜕变。

  “作为尖刀连的连长就是要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我也时刻以这样自我要求激励着自己努力向前,不敢丝毫懈怠。”2016年9月,他第一次以连长身份参加大型军演活动,从准备阶段到实施阶段,全连战士都卯足了劲。“多少个夜晚,我和战士们一起奋战到天明,一次次车辆故障在我们的手中排除,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作为连长带领全连官兵朝着一个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兴奋感。”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全能士官”林良福参加开训开考荣获中级士官组别第一名,荣立三等功,图为参加教学法考核。

  那么,这支“尖刀连”扛红旗,争第一的秘诀在哪里?

  汤亮亮给出的答案很简单:“我们都是按照纲目去训练,只是不同连队抓这些纲目的效率不一样,方法有区别,达到的程度不一样,考出的成绩就有了区别。”

  寥寥的话语背后,是官兵挥汗如雨的探索和付出,其中的故事也不胜枚举,2016年的一次荣誉连队比武,让他记忆深刻。

  他回忆说,当时并列机枪射击及分解结合水平与其他单位有明显差距,全连上下一筹莫展,担心这块短板会拖累整体成绩。“为提高训练成绩,全连干部率先垂范,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练,与自己比、与战士比,创可贴贴了一个又一个。”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比武取得好成绩。

  在不断磨砺中,这支“尖刀”成为一把利刃,让人心生敬畏。而随着其他连队战斗力的不断提升,他们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80后“尖刀连”连长:带出一批刀尖一样的兵

  尖刀一连组织“忆连史,传连魂”活动。

  “军人为荣誉而战!我们尖兵连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年年拿第一,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如果要保持这种领先的势头,只能通过刻苦的训练,并且在训练中比别人更狠一些,更严一些。”汤亮亮直言。

  是的,无论是“尖刀连”还是旅队其他连队,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精武强能、保家卫国。对他们来说,酷暑中,装甲车里五六十度的高温不是问题;在海上,驾战车斗海浪是挑战更是磨练……

  “我们军人就要比拼,好的传统要薪火相传,也要不断创新。”在汤亮亮和陈浩看来,在不断的追赶中,会走出更多精武强兵,整个旅队的战斗力也会不断提升。

  新年伊始,两栖装甲步兵正以冲锋的姿态誓将自己磨砺成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一把把“尖刀”“利刃”越磨越亮,新时代的热血男儿们必将不辱使命,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