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明确方针 日本政府首次召开天皇换代筹委会会议
2018-01-10 10: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9日关于2019年4月30日天皇退位、翌日5月1日皇太子继位,在首相官邸召开了以官房长官菅义伟为首的筹备委员会首次会议。

  会上确认,将汇总规定退位仪式和拟2019年秋季实施的“即位之礼”举行方式的基本方针。菅义伟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基本方针的制定时间为3月中旬。

  据报道,距上一次日本天皇退位已有约200年。为确保皇位顺利继承万无一失,日本政府计划以齐心协力采取措施的姿态,在今后全面展开协调。

  菅义伟、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宫内厅长官山本信一郎、内阁法制局长官横畠裕介等总计10人出席了首次筹委会会议。会议计划每月召开一次,在会后约一周发表议事概要。此外,会议还将研究听取专家意见。

  菅义伟在会上表示:“退位在宪政史上是首次。将竭尽全力使仪式在国民的祝福之中顺利进行。将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在当天的筹委会上,有与会人士指出“作为日本国和日本国民‘统合’之象征的天皇,在退位时需要某种仪式”。关于日本皇太子的“即位之礼”,也有意见指出鉴于1990年天皇即位的先例,“应该沿袭基本思路及内容”。

  关于退位仪式,筹委会将围绕如何与禁止天皇参与政治的宪法协调一致展开讨论。政府内部有方案提出,把退位仪式定位为需要内阁的建议和批准的宪法上的“国事行为”。

  皇位继承仪式中,削减经费也成为了课题。关于退位仪式,天皇有意在安静的环境中朴素地进行,日本宫内厅也向首相官邸方面通报了该意向。预计不会招待外宾,也不举行面向普通民众的朝贺。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