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防止黄热病蔓延 巴西实施紧急接种疫苗行动
2018-01-10 09:5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圣保罗1月9日电 (记者 莫成雄)巴西卫生部长里卡多·巴罗斯9日在首都巴西利亚宣布,为防止黄热病蔓延,巴西卫生部决定在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和巴伊亚州实施紧急接种疫苗行动,在今年2月至3月间为这三个州75个城市的1970万人提供疫苗接种。

  巴罗斯表示,为了增加接种疫苗人口,提高接种覆盖率,卫生部决定此次紧急行动中采用分馏疫苗剂量的方法,将0.5毫升标准剂量的疫苗分离成五剂0.1毫升的分次剂量疫苗,使接种人数增加五倍。

  巴罗斯表示,巴西采用分次疫苗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和授权下实施的。这项措施将在短时间内增加人的免疫力。他说,“到目前为止,分次剂量的疫苗与标准剂量的疫苗免疫能力是完全相同的。其差别是,标准剂量疫苗可使人得到终生保护,而分次剂量的疫苗至少可以保护接种者8年。”

  巴西卫生防疫部门建议,对于2岁以上的人可以接种分次剂量疫苗。标准剂量疫苗仍然适用于9个月至2岁的儿童、孕妇和旅行者。

  按照接种安排,圣保罗州疫苗接种时间为2月3日至24日。在里约热内卢州和巴伊亚州,考虑到狂欢节,接种时间调整为2月19日至3月9日。卫生部门的目标是为三州的近两千万人提供免疫。在其他地区,疫苗接种正常进行。此次接种行动将花费5400万雷亚尔(约合1670万美元)。

  从去年7月至今,巴西已确诊11例黄热病,其中圣保罗州8例。近日,圣保罗州确诊三人死于黄热病,还有一名确诊患者病情严重。

  这是巴西首次采用分次疫苗接种方法。该措施于2016年曾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实施,近15万人在近15天内接种了黄热病疫苗。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叮咬传播,主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热带地区流行。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黄疸、出血等,少数感染者会出现严重症状并死亡。目前医学界对黄热病暂无特效疗法,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