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网闻
刘仔才:核电工程“焊将” 脚踏实地走好奋斗之路
2018-01-08 19:19:02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身为广东火电的焊接教练,刘仔才是中国能建一线产业工人的榜样。作为广东省代表团最年轻的党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刘仔才感受颇深:“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总书记强调工匠精神,让我感到党和国家对我们一线工人的重视。我一定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基层,团结带领基层员工尽职尽责、精益求精,让中国的核电技术成为国家亮丽的名片。”

  以高度的责任感冲锋在前、破解焊接领域“超级难题”,铸造“大国装备”;作为金牌“教头”,培养出200多名独挡一面的新生代焊工……刘仔才被公认为一名顶级“焊匠”。但他对自己的定位,却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一颗“螺丝钉”。

0

  2004年,18岁的刘仔才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广东火电,成为一名年轻的焊工。“绝活是练出来的,要想当一名好焊工,勤学苦练是根本。”刘仔才时刻牢记师父吴发朗的教诲,持之以恒苦练技术。

  刚开始接触焊接时抓不住重点,身上留下被火花烫伤的一个个“勋章”。“我身上的每一道伤疤都有一个故事,它们见证了我的成长。”刘仔才坦言,焊工做的是苦差,接的是险活,但他也庆幸能有这样一段电光火石的人生。

0

  广东台山、珠海、汕尾、广西百色等火电项目,深圳岭澳核电常规岛、广东阳江核岛项目,印尼穆印电厂安装工程……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刘仔才立志把每次焊接都打造成精品:“焊接工作外界不了解,却是火电、核电工程的核心工艺。焊口外观要漂亮,内在质量也要坚固。”如今,碳钢、低合金钢、高合金钢、不锈钢、铝材焊接,他信手拈来,氩弧焊、电焊、氩电联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他无一不精。

  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离不开高素质产业工人。当前,不少年轻人不愿意在制造一线工作,认为艰苦,不赚钱。如何鼓励工匠成长和创新,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焊接大军”,刘仔才急在心里,更付诸于行动。

1

  不忘初心育桃李,刘仔才将“大摇摆”焊法、“镜面”焊法等“绝活”倾囊相授,同时创新出“极限训练法”,从焊接基础、操作手法、工艺控制、焊接经验等方面因材施教。2017年,徒弟余峰获得“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钨极氩弧焊青年组个人一等奖。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刘仔才开始活跃于各个支部和工地,身体力行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电力行业焊接质量是关系电厂稳定安全运行的要因,国家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焊工,才能更好地带动高端装备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战略助力……”

  从焊工成长为焊匠,是一种历练、一种进取,更是不忘初心的追逐。作为技术工人,刘仔才辛勤挥洒“焊花”;作为基层党代表,刘仔才让焊花与党旗辉映。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忘我奉献的行动,精彩地诠释着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本分,脚踏实地走好奋斗之路。(素材来源:中国能源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