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日本拟由国家安保会议主导防卫建设 强化首相意志
2018-01-08 10:3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1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以战机和坦克为代表的防卫力建设工作,日本政府近日基本决定,由作为安全保障政策指挥塔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主导决定。

  据悉,日本政府将改变一贯重视陆海空各自卫队要求的以往方式,争取实现自上而下的高效率预算分配。

  据报道,此举也意在重视被定位为新战场的太空、网络领域和以妨碍通信为目的的电子战,把预算转入该领域。NSC在日本内阁官房设了秘书处,在装备选定方面,首相官邸的意志将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日本政府计划从今年年底出台的2019年度以后的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起,采用NSC主导方式。近期将在NSC四大臣会议等场合确认该方针。关于陆海空自卫队已决定引进装备的采购计划,如果NSC判断优先度较低,也可能被延后。

  “中期防”每五年为一期,敲定日本自卫队的主要装备数量等,此前一直是以陆海空各幕僚监部的研讨为基础,经过与财务省等协调后,由内阁会议决定。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以往重视各监部的需求呼声”。有鉴于此,政府内部越来越多的意见指出“预算呈现出在陆海空固定化的倾向”(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

  NSC着手就突发状况下的自卫队应对举措构建情景模拟,正在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不同“事态”,探讨与美军合作的应有形式。

  NSC会在考虑到探讨结果的实际状况基础上,确定最合适的装备。护卫舰的增强、应对导弹攻击等海空域的能力提升将是焦点。

  关于较他国军队起步较晚的太空、网络、电子战应对方面,日本政府拟新设统括三大新领域各专业部队的司令部。NSC考虑为增强人员和引进最新武器,从优分配预算。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