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届满 日本联合国外交遇困难局面
2018-01-05 09:5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从今年起不再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在联合国常规预算中的分摊率预计下降,2017年还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撤退。随着存在感下降,日本的联合国外交遭遇困难局面。

  “我认为会与迄今有些不同,但与留在安理会的各国合作,能够反映日本的想法。”去年12月15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联合国总部就日本结束两年任期于12月过后离开安理会向媒体做出了上述发言。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不允许连任。河野已表示日本参加202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竞选,但目前将离开安理会。

  关于日本力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今年也将从1月开始讨论。日本11次当选非常任理事国,为成员国中最多。改革如能实现,将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热门候选,但改革的时机尚未成熟。

  常规预算的分摊率每三年修改一次。2018年内将做出最后决定,并体现在2019年至2021年的预算中。人员贡献方面,自卫队2017年5月从南苏丹PKO撤退后,自卫队派部队参加的PKO数量为零。

  报道指出,分摊金额较高但联合国职员中日本人相对较少也是多年来的课题,外务省的努力没有取得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