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频道/ 体育新闻
中国短道速滑“冲刺”平昌冬奥:做好自己,全力以赴
2018-01-01 13: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资料图:中国冬季运动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在比赛中与对手激烈拼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邢翀)进入2018年,平昌冬奥会也迎来最后一个多月的倒计时,中国冰雪队伍正在紧张备战中。2017-2018年度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在这个元旦假期落幕。此间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伍将“做好自己”,把每天制定的目标一点一滴去完成,全力以赴备战冬奥。

  短道速滑一直是冬奥会中国夺金大项。自1980年首次正式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2枚冬奥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在近五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都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四金,2014年也收获了2金3银1铜。这样的辉煌历史无疑也让这支队伍将在平昌冬奥会上备受关注。

  此次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也是平昌冬奥会的选拔赛。在此前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四站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4金2银2铜,拿到了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来,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

  获得世界杯接力或单项前三名的选手直接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因此名将周洋、武大靖、范可新等人直接进入冬奥备战队伍。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冠军的选手也将入选国家队,同时还将从第2到8名的运动员中抽选一部分进入冬奥集训名单。

  “队员们发挥比较正常,拼起来也很激烈,获得全能冠军的老将陈德全和曲春雨发挥平稳。”李琰表示,唯一的遗憾是石竟男、林悦等队员在比赛中摔倒。“这就是短道速滑项目的特点,但总体来说,参赛队员都得到了锻炼。”

  李琰透露,将会结合本次全国锦标赛名次,正式组建冬奥会队伍进行集训备战,最终目标是让队员在冬奥会时调整到竞技状态的巅峰。“队伍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目标和相应的安排,这对整体目标的实现是有帮助的,需要队伍在最后时刻的逐步积累。”

  虽然拿到冬奥会满额参赛,但从世界杯四站的金牌总数上来看,中国队的4金与韩国队的15金还有不少差距;从总积分上来看,在八个冬奥项目中中国队仅占据其中一项积分榜首,而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则各占三项积分榜第一。

  4金中武大靖独获3枚,另外一枚是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在女子个人单项上却颗粒无收。但在冬奥会赛场上,中国队恰是在女子项目上获得突破:杨扬在2002年夺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金牌,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自此之后,该项目的奥运金牌再无旁落他国。

  在这一项目上曾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范可新,却在世界杯上海站和首尔站比赛中接连犯规被判出局,此前两站也未能进入A组决赛;目前队伍中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周洋由于受伤病困扰,已有两年没参加国际比赛。本赛季她选择归来,但目前看来状态似乎还未能重返巅峰。

  在今年亚冬会上斩获500米冠军的18岁小将臧一泽被视为中国队颇具潜力的新人主力,但在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因此无缘平昌冬奥会。

  李琰多次表示,随着短道速滑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逐步发展,各个国家和选手之间的水平越来越接近,世界杯的成绩不会对队伍造成太大影响。“队员固然可以在训练中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但最终谁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李琰透露,目前男队的阵容已经比较稳定,但女子阵容还未能最终确定,尤其是集体项目的排兵布阵还有些困难。她说,一些失误犯规、早早出局后,都需要重新回到起跑线,再去拼搏,主力队员需要注入更多自信,年轻选手则要进一步提升实力。“不管外界怎么预测,也不管对手将会制造多大麻烦,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